2008-04-07

第一次認真的擦車


延續我的習慣呢,心情不好時我會做家事,特別是整理房間
不過今天不想整理房間,擦車吧!
剛好昨天騎完車偷懶沒擦
而且從買阿鐵到現在,也沒認真擦過…實在對不起阿鐵啊~

直接就來擦完車的照片了,為什麼咧?因為擦之前忘了拍 = =

本來我打算鏈條不拆直接擦,但最後鏈條還是被我拆掉了
刷油漬的時候裝在車上刷很方便,但要把油擦掉就不好擦了
因為擦過的鏈條轉到飛輪(註2)處又帶起其它油…
鏈條轉了好幾十圈了還擦不乾淨,沒完沒了
所以最後索性把它拆了,反正都有快扣

有人問快扣是什麼嗎?
我相信有,因為沒騎車的應該不會知道
就是這個→
使用方法的話請看相簿
主要是選手在換鏈條時方便而用的
不過我當初裝是為了方便拆下來洗鏈條


 

拆了鏈條後我輕鬆且愉快的擦起大盤(註2)&飛輪

當然我很聰明
在拆鏈條之前已經擦過導輪了
之後就只要稍微再擦一下就好
(註1)

這個是擦完的大盤,只有乾淨可以形容

 

 

 

 

最難擦的大盤都這樣
飛輪的部份更不用說了

一整個乾淨!

基本上鏈條、大盤、飛輪這幾個部份擦完也差不多了
再把前變速器(註2)、後變速器(註2)擦過,所有動力組就全擦完了

不過心想要來個比較完整的外部保養,於是把車倒過來,兩個輪子朝上…(沒拍照,自己想像吧!)
然後把前後輪都拆掉,開始把全車身擦過一遍…
擦完,上臘,把車身翻正,再上一次臘

前後輪組(註2)再擦完,整台車就全部保養完畢!

喔!對了,鏈條還沒處理呢~
很簡單,就泡沙拉脫吧!
等鏈條清完、裝上、上油,就大功告成囉!
(註3)

第一次認真的擦車相簿,裡面有一些文章裡只輕鬆帶過的步驟,可以看看
擦完阿鐵,心情也好多了 ^^ ...

===================================================================

註1
導輪:後變速器上的兩個小齒輪,導輪在有裝鏈條的時候比較好擦
因為可以轉動大盤,用鏈條帶動導輪,拿塊布靠在導輪上就可以輕鬆擦乾淨

註2

註3
其實我覺得沙拉脫真是爆難洗鏈條的,但是家裡一時也沒其它更好用的東西了…
用過比較好用的是“除油劑”,市面上有一些腳踏車用的除油劑可以買
另外洗鏈條、裝鏈條、上油這些過程在相簿裡有較詳細的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