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

經典磅蛋糕

 

又到了九月跟大家一起成長的“把廚房燒焦時間”
怎麼這麼說咧?其實這個磅蛋糕(又稱重奶油蛋糕),九月在上次放假時就做過了,總共做了幾次?

我算算…
第一次:忘了加糖........................................................>"<
第二次:配方量算太少 + 電鍋火侯沒抓好..............................囧"
第三次:電鍋燒了........................................................................Orz
第四次: 搬出電子鍋繼續…失敗...............................................................炸

隔一個禮拜,再繼續!
第五次:蛋打太發......................................................................................................  ……
第六次:上色太深............................................................................................................囧爆了!

好好的一個磅蛋糕,可以說是所以蛋糕裡數一數二簡單、不容易失敗的,九月居然瘋狂失敗 >"<
我實在是有一堆話要吐,但怕大家覺得我閒聊太久,先來看一下圖片好了…

這傢伙就是這次做的“經典磅蛋糕”,又稱“原味重奶油蛋糕”,反正經典就是原味的意思啦!

看完蛋糕,繼續我的閒聊,不吐不快~
電鍋終於被我操到燒掉了,它在第三個快完成時開關融掉,也不發熱了…
這個麵糊是我調得最好的一個,過程火力也控制得不錯,卻發生這種事,唉!果然天妒英才
眼看蛋糕快報廢,我馬上把未完成的蛋糕搬到微波爐,2分鐘轉下去!

然後

   

就成了鳳梨爆炸頭
嗚 >"< ...
本來這個表面裂得很漂亮的
(註1)

 

 

 

 


這個蛋糕最後我自己吃掉
還因為電鍋的關係
有一個燒焦味@@"

既然電鍋都燒了,為什麼還硬要做第四個呢?我明明就跟電子鍋不熟,而且長方型烤模還放不進鍋子裡
因為老媽說她要送人,叫我趕快再做,所以第三個剛丟下去烤時九月就把第四個材料秤好了
電鍋雖然燒了,但材料都在那裡,該混的都混在一起了、蛋也打了、牛奶也泡了…
算一算這些材料快100元(超貴的啦!難怪蛋糕店很少賣),總不能就這麼丟了吧!
硬著頭皮搬出電子鍋,把麵糊直接倒入電子鍋內膽烤,作品出來就是圓形的
九月覺得重奶油長圓形、沒上色白白的、厚度不厚表面沒脹起裂開…
賣相整個很差!這個我沒吃,連照片都沒拍

媽跟我終於認命了,把烤箱送去修,以後終於可以比較正統的用烤箱烤了^^"
(只是這個烤箱熱力不足,唉)

越講越沉重…嗚>_< ~閉上嘴巴動手吧!請準備以下材料:

       
項目 名稱 重量(g) 說明
低筋麵粉
泡打粉
白油
無鹽奶油
224
2
90
90
裝一起即可
細砂糖
180
3
裝一起即可
全蛋 198 約3顆
奶粉
熱水
9
45
泡成奶水(牛奶)

 

準備動作:

1.粉類記得先過篩
2.長條形蛋糕烤模內鋪上烤模紙
九月是用一般印表機的A4紙代替

   
開始吧!  
將A材料放一起
打到備發(快要發)
加入B
打發
太乾的話加些微D調和
(註2)
低速攪拌,一點一點、慢慢的加入C
(註3)
也把未加完的D加入
打到柔滑
入模,入爐
(註4)
推行節能省碳
這簡單的就不提供圖片了
(擺明是忘了拍 = =")
出爐,冷卻後脫模,吃

超簡單的吧!這麼簡單的東西九月做了好幾次才成功!真棒!>"<
而且這個蛋糕還可以慢慢做,因為它是打發油來撐起蛋糕的形狀,而不是以蛋白打發來撐
油消泡的速度比蛋白慢很多,所以,優雅的慢慢來吧!

大概上下火各180℃(不過九月家的烤箱火力很弱,每台烤箱都不太一樣,要自己多跟它談感情)
這個大概要烤20分鐘才會開始膨脹長高,長高到最後中間會裂開(註5),然後會些微的消下去
看有消下去後就差不多了,再燜一下讓它表面上色,上了一層咖啡色就可以出爐了

以上,重奶油蛋糕完成!享用吧!呼~

-------------------------------------------------
註1:會這樣是因為蛋糕中央未熟的部份因微波爐急速加熱而膨脹
四週都已定型又有烤模的情況下它只好從上方裂縫處炸出來…

註2:油也可以打發很神奇吧!其實就是打到膨鬆、油表面有起毛的感覺

 

註3:低速是不要把蛋打太發,慢慢加C材料是防止油水分離
關於油水分離我聽過一個方法,是低筋麵粉在最後加蛋時才加
聽說能有效解決油水分離的問題,不過自己沒試過

註4:把麵糊倒入烤模時,隨意倒讓它整坨的沒關係,不用抹平直接放入烤箱烤
因為這是“重奶油”,油的成份很重,所以一有溫度它自然就會流平了

註5:重奶油烤得好的話上方應該有很漂亮的裂紋,九月烤的沒有裂紋是因為烤箱火力不足
本來應該180℃,我卻要轉到250℃才感覺差不多,初接觸的烤箱果然要多熟熟悉啊~

6 則留言:

  1. 號稱天才小廚師的本人應該可以烤的比你好啊!但是要先存錢買烤箱這樣XDDDD!

    回覆刪除
  2. :ninny ~
    好陣子沒動烘焙器材了呢…都把時間拿去拍照了 ^^"
    啊不然我家的工具和廚房免費借妳用吧!
    我還可以幫妳吃做太多消化不掉的蛋糕,很棒吧! ^_~
    不過我家目前也只有全雞烤箱…

    回覆刪除
  3. 廚房跟工具要借我用啊,是為了要讓我去你家不擇手段就對了XDDDDDD!希望以後我新家廚房有20坪這樣XDDDDDD!
    但是本人目前行程可能要排到農曆年了.......是說農曆年也不好到府上叨擾XDDDD!

    回覆刪除
  4. :ninny ~
    我其實不是那麼喜歡奇怪的人來我家這樣~~ 因為小貓很害羞
    我家廚房很小,只有10坪出頭而已

    回覆刪除
  5. 一一"
    我是正常人,不是奇怪的人這樣......但是請不用擔心我會衝去你家啦XDDDDDD!
    10坪已經是我家一半大了.......囧"

    回覆刪除
  6. :ninny ~
    鄉下地方都很大,我家人口又少
    像我就霸佔整個3樓這樣 ^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