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5

尋找無米樂的故鄉

 

因為最近本土電影《海角七號》實在很紅,讓人很想去拜訪劇中的場景
所以!行動派的九月,背包背著,馬上就出發拍照了!
現在,就讓九月來為各位呈現~《無米樂》的劇中場景...(喂!)

別打我(特別是臉),我真的是因為《海角七號》才去拍《無米樂》的
話說這部由導演顏蘭權與莊益增兩人共同執導,於2003年上映的記錄片《無米樂》
拍攝地點就是在九月的家~台南縣後壁鄉,而且還是隔壁村菁寮
可是愛台灣如九月的九月,居然沒有看過!沒有看過!沒有看過!沒有看過這部電影= ="

一部感動無數台灣人的記錄片,而且拍攝地點就在九月家隔壁
電影沒看過就算了,連菁寮長什麼樣都沒看過!
深深覺得可恥的九月馬上決定背起相機出發拍照
什麼導覽啦、交通路線啦、注意事項啦、地圖啦...都不看了!直接就出發,反正路長在嘴上

在開始前先來介紹一下《無米樂》這部片,我相信這部片雖然有名,但一定很多人不知道
為什麼會有這麼矛盾的現象呢?因為這部片當初是採小眾放映的
但當初只在台灣四大城市(臺北、臺中、臺南、高雄)共5家電影院聯映,卻仍突破千萬票房
由此可見這是一部不簡單的紀錄片,而且你應該相信它不單單只是紀錄片
它更是記錄了台灣傳統農民的辛勞與樂天知命,記錄了台灣農民如何尊敬與熱愛這片土地
好,戲劇部份就講到這裡,進入主題來看九月如何拜訪《無米樂》的故鄉吧!(因為我也還沒看...囧)

果然,經過後壁鄉公所的指點後,九月順利的找到《無米樂》的村莊~墨林村
可是因為這不是觀光風景區,而九月又沒看過電影,所以幾乎是完全無從參觀起
騎著機車停在路邊,只能一手抓著鄉公所的導覽地圖,然後另一隻手抓著頭

亂騎一通只認得導覽地圖上面的天主堂
因為它屋頂很大很明顯

 

 

 

除此之外就...
我應該好好做功課的.................orz

在我騎著車亂轉時發現了這個地方

它門口特別的粉紅色屏風(?) 加上裡面更特別的藍色課桌椅(??)吸引我的目光
停下來一看,啊!這是朋友傳給我的部落格裡有介紹到的冰店嘛!
反正也不知道怎麼逛,不如就吃個冰吧!(而且當時裡面還坐著可愛的妹妹在吃冰)


純樸的香蕉冰,只要15元,本來還想喝紅茶的,但是飽了,我想他們的紅茶一定很有古早味

吃冰吃一半就有遊客來問《無米樂》主角崑濱伯的家了
我才知道,原來崑濱伯家就在冰店正對面@@真的是沒看片沒做功課才出門有差
人家說“沒看書也要看電視,沒看電視也要看片”說得真是有道理(聽誰說的啊@@)
好在九月向老闆娘表明了也是來參觀的之後,她很好心的說了些大概的方向
其實這個村子很小,幾乎只要走路就逛完了


老闆娘,聽說也是《無米樂》裡的一角,真的很謝謝妳的熱情
還一直跟我說剛才吃冰的妹妹住附近很乖很可愛...這我也知道啊,但我不想被擊飛>"<
奇怪九月很有長輩緣啊...^^"


相片很多,請進入相簿瀏覽

九月完全沒看過《無米樂》,這次來逛可以說是跟《無米樂》這部片子完全無關的
但我仍然體會到南部鄉土間的人情味,問人問事問路都沒有被冷落,都是熱情
雖然九月本來就住南部(還住隔壁),但體會到這些人情仍然覺得很高興

這次要特別感謝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菁寮工作站)的黃皎怡大姊
為什麼都不懂的我講解了菁寮的歷史、地理、文化、活動、發展願景等等…
還招待我茶水零食和水果@@"
我會盡快去買DVD回來看的^^"看完後我會再度訪菁寮,希望到時我能帶回更多的收獲和影像

黃大姊(這樣稱呼適當嗎@@)與熱情的菁寮在地畫家殷嘉輝先生

 

無米樂獲獎獎項:
2004年,金穗獎「紀錄片優等獎」
...............南方影展「不分類首獎」、「觀眾票選獎」
...............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首獎」
2005年,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媒體推薦獎」
...............台灣最受歡迎的國產片

無米樂導演:
顏蘭權,(1965年~)東吳大學哲學系、社會學系雙學位畢業,
...............作品有《七日狂想》、《大牛庄人的重建》、《地震紀念冊》。
莊益增,(1966年~)台大哲學系畢業,作品有《拜託拜託》、《選舉狂想曲》。

點這裡看尋找無米樂的故鄉相簿,相片順序是九月一一探訪菁寮的順序,並無經過編排

無米樂系列文章

1. 尋找無米樂的故鄉 <-- 就是現在這篇
相本:尋找無米樂的故鄉
-- 2008/9/24 探訪
2. 再見無米樂
時光痕跡
人情味
● 本土特色發展 .......(請期待)
● 人潮 .....................(請期待)
● 被忽略的英雄 .......(請期待)
● 天 ........................(請期待)
相本:再見無米樂 ...(持續更新中)
-- 2009/4/5 探訪


6 則留言:

  1. 對呀!台東也沒上映..
    期待你的續集....加油!!!

    回覆刪除
  2. to 春春:
    感謝妳的加油^^自己發現對於這種題材的攝影我還真是有點苦手呢>"<

    回覆刪除
  3. 哇!!拍拍手~我看完相簿了.超喜歡古早味的古厝鄉間~有種時光到轉的感覺..很喜歡哪!!有機會也要去拍拍看*-*(讚)

    回覆刪除
  4. 這裡是那個君長大的地方,我去過兩次

    回覆刪除
  5. to 春春:
    ^^真高興妳喜歡相片,我希望還能夠拍得更有感覺一點
    話說線上購物都訂不到這片DVD說@@"
    我把它加入到貨通知,近期也到店家找找看這片DVD
    希望看過影片之後拍出來會更有fu囉^^

    回覆刪除
  6. to 卡:
    想不到那個君是那邊人耶@@!!
    不過她已經是失蹤人口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