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9

遺失的美好

是否你也曾有過這樣的朋友?

 

這故事要從很久很久以前說起
那是個人網頁與電子報的時代
部落格的觀念並不普級,或許說還沒發明,有印象嗎?有印象代表你老了XD
這麼講,比較年輕的可能聽不懂,我說56k數據機播接的時代,應該懂了吧?(好遙遠)
那時電子報單向的發送,背動的閱讀
報主沒有在電報裡設定留言板連結的話,雙方的交集就只限於此

 

咔咔~送出最新一期「凱的繪圖本子」,這是她寫了好一陣子的電報
有多少人在看我的電報呢?一直是她的疑問
訂閱數與發報數雖然顯示著,但在看的有多少人?會不會一收到就刪掉?或早加入垃圾信名單?
真的有在看的人又有什麼心得?他們有什麼話想跟我說嗎?他們又是誰?
心血來潮,在報紙裡留下自己的ICQ號碼(這也很久了XD
她想知道,是否真的有人會和她聯絡

我就是在這個情況下認識凱(Kat),一個比我大,住在台北的女孩,有一陣子跑到美國住
她的網站和電報是以圖文為主,用剛買的繪圖板記錄每天生活上的趣事,我是長期的訂戶
通常她只畫一張圖,下面就是文章
文章有時候中英文混雜,我用Dr. eye(真的好久^^")邊翻譯邊看
有時候還會整篇用英文寫(讓我英文進步不少)
那陣子還因為她美國的電腦不曉得為啥不能輸入和顯示中文,直接在ICQ上用英文對聊(強力進步)

那是個人網頁時代難得的網友
我用ICQ敲她時她很驚訝,沒想到還真的有人加入她,我是第一個
此後一直用ICQ保持聯絡,她繼續寫個人網站和電報,我繼續當讀者
電報詳細的內容我已經記不得太多了,只依稀記得她會算捷運車箱
就是從月台某個樓梯處上車,在列車裡走過幾個車箱後,從某個門下車,可以剛好接月台的樓梯
而這個樓梯還會是離她要的出口最近的那個...
另外她還畫過在車上雙手高舉拉住握環的人,真的很像猩猩,還做成GIF動畫搖來搖去 XD

後來應該是準備考試吧,變得很忙,自己的個人網站沒時間更新,E-mail收的零零落落,ICQ也沒上
過了好久似乎是渾渾噩噩的日子,補習上課很費時,偷交女朋友也很費時
還沒網路成癮症的我跟本就忘了網路的存在...

 

事過境遷,我再回到網路上...
電子報台消失了,收在電腦裡的信件被格式化了,我的ICQ也早忘了密碼
赫然才想起怎麼一個朋友不見了
現在再回想,已不記得她是在那個發報平台發電子報
記得她有個個人網站,但凱這個名字太普遍,怎麼搜尋就是找不到
而且先前網站也換過不少次名字
或許提供放網頁的平台已經倒了,或許她搬家了,或許她網站又改版了,也或許她改用部落格了...

 

遺失了

 

現在寫部落格,也讀部落格,總是會想起這麼一個朋友
不曉得她現在過得如何?人在美國還是台灣?有再繼續寫日誌的話,圖也應該畫得更好了吧
有機會,還是希望能讓我再遇到她

12 則留言:

  1. 印象中你說過有一個女生騎機車去台北還是哪,也不知道為什麼把這兩件事情連在一起。

    回覆刪除
  2. 好慚愧喔,已經很久沒畫圖了。
    以前工作忙沒時間,現在閑賦在家還是沒畫......
    ICQ電子報,都是好久以前的事了,天啊.......算一算,都快十年了。
    太可怕了!!

    回覆刪除
  3. >Vika卡:
    那個是小彌,是在顧問公司打工認識的
    現在也不曉得流浪到那裡去囉~~她是個神秘人物^^"

    回覆刪除
  4. >kat:
    沒想到還真的能找到妳耶!
    而且找到的速度比我想像中快多了!!
    時間總是帶著人一起改變啊~一樣的是妳現在還是在設計
    再去翻妳以前的電報真的很有意思呢
    (可惜我今天要回去上班會有一週的時間沒電腦)
    變動的時間就讓部落格去記錄它吧^^"

    快10年這件事就不要提醒我了^^"不要啊啊啊啊...
    最後一次算年齡是24歲,就永遠都24歲吧!

    唉呀我有點不知所云,大概是太激動了^^"

    回覆刪除
  5. 哈,那我輸了,號稱永遠的25說.....

    回覆刪除
  6. >kat:
    可見妳是跟我在同一年算年齡的 ~~
    因為我記得妳大我一歲呀 XD

    回覆刪除
  7. 哈..網路真是無遠弗界呀.我也因此找到很多同協呢~感動ING...

    回覆刪除
  8. >春春:
    這可是徹底改變我閱讀習慣的東西呢!
    現在的我可說是沒有網路會死掉啊 XD
    標準的網路成癮症患者...

    而且還能用它找回朋友,大好物!!(繼續沉迷)

    回覆刪除
  9. 有過相同經驗 , 以前 ICQ 有隨機加入好友功能 , 56K 時代我也認識一個住澳門的女孩 , 持續聊了好一陣子 , 突然有一天她傳了一個語音檔 , 一句年輕女孩般的口音以廣東話說著 "會不會說廣東話" 當時的我還不會用語音呢 , 這樣一打字一語音聊了好一陣子

    與你一樣事過境遷 也忘了是過了多久再回來 ICQ , 密碼早忘了 , 也找不到人了 , 遺失了 ......

    恭喜九月還能找回老朋友 , 多珍惜每好的一切 ^^

    回覆刪除
  10. 對阿~

    看了你的文章..翻出舊有的回憶..
    原來在忙碌的人生中
    失去的東西還真多...

    ICQ的年代真的很特別....

    回覆刪除
  11. >Pclong:
    ICQ密碼遺失想找回來真的很難啊
    那個隨機聊天(好像叫“白頁”)也真的是很有趣的東西
    我ICQ的朋友幾乎都是那個認識來的
    因為身邊都沒朋友會用ICQ,那個介面功能太多,算是有點複雜啊
    所以身邊的朋友都不會用,反倒因此認識了很多外國人 XD

    希望你也能再找回你的朋友^^
    說不定她也會在某些時候想起你呢!

    回覆刪除
  12. >Olivia:
    不知不覺就流失掉了一些東西
    很多時候忘了什麼我們都還沒發現呢!
    會想起來很好,但也多了份感傷
    而想不起來就真的從此忘了

    不過科技進步也會改善這種情況
    像現在部落格都有RSS就不錯^^
    雖然可能因為科技,讓交朋友變容易了,造成知心朋友可能沒幾個
    但知心朋友本來就不需要太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