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7

他們只是不會說話...

又傳出虐待動物事件了,嫌疑兇手還是個台大研究所博士班學生
人類的文明是怎麼回事?
連續虐殺4隻幼貓,據心理學家表示,虐待動物者能從虐待中獲得快感,並且有轉而對人的隱憂
貓與狗都是人類最要好的朋友,很多愛貓愛狗人士把自己的貓狗當兒子般照顧
假設這些幼貓大約4個月大好了,這時貓兒的心智年齡約等同人類的幼稚園時期
你能想像一個台大研究生虐殺了4名幼稚園兒童嗎?
你能想像天真的兒童,接受從高樓丟下、或是生人剝皮、砍斷手腳之類酷刑時恐懼的眼神嗎?
動物比我們還無知,他們的生命權誰重視?

其實我看到這些新聞是很生氣的,而且也覺得很無力
虐待動物在台灣,或是說在全世界,是三不五時就會傳出的舊聞
像是活生生剝皮、餓死毒死、潑熱水熱油屎尿、刀砍獸夾剁腳切肉、黑心養殖亂棒狂打鐵絲鐵網梱身...
這些文明退化者以不知為何的原因,利用文明腦袋想出的各種手段,在動物的痛苦上取得自我的快感
看著這些名詞,我想都不敢想當時動物們是什麼樣的眼神
驚訝、恐懼、無助、無力、信任、失望、祈求、依賴、困惑...

我們或許都忘了,動物擁有比人類強大的力量,他們擁有比人類敏捷的速度,他們有牙齒利爪
你有沒有想過,為何他們不反抗?
只因為他以為你是主人,他以為你還愛他,或許你沒有惡意
只因為他脾氣溫馴,他不曉得你居然會因為殺了他而感到快樂
所以當你準備大刀砍下時,他還因為你的呼喚而搖著尾巴
所以當你準備毒死他時,他還因為你的食物而感激
所以當他在餓死的前一刻,他都還等待著以為主人就快回來了

在我領養丙夜回家那晚,下著毛毛雨,我脫下外套蓋在他的籠子上
我不曉得他懂不懂,但他永遠記得那份安全感,所以一直到現在,他都喜歡蓋被子
1歲以前他是流浪貓,瘦得只剩皮包骨,中途之家和我給他食物,所以他知道我們不會讓他餓著
他不一定懂,但他感受得到,人們對他的好他都記得,他只是不會說話

日前台灣修改「動物保護法」
虐待動物者,最高可處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罰金100萬元
在法律上有了一小步的進步
只是蒐集資料抓到兇手很難,服刑後,對兇手後續的行為、心理掌控更難
我個人仍期待在「動物保護法」與「野生動物保護法」方面能再有進步
不要因為這一個小小的進步就自滿

愛護動物,終止虐待

身為一個小小部落客,首次自己做了張貼紙,貼在自己的部落格用來宣示我的主張
我後來看到坊間也有2、3張防止虐待動物的串連貼紙(數量真少...)
而真的有貼貼紙的部落格也沒幾個
不曉得為什麼會這樣?
雖然似乎支持的人不多,而我也只是個小小部落格,實在沒什麼力
但如果有喜歡這張貼紙的朋友,歡迎隨意取用
如果您願意留下您的部落格網址,更是萬分感謝
不管是九月或是其它人的貼紙,希望至少有一張獲得您的支持

愛護動物,終止虐待

連結版

這個版本點圖會連結到這篇文章

純圖片版

我知道有些人不喜歡在部落格裡放一些奇奇怪怪的連結
所以這裡還提供純圖片版,單純只有貼紙,其它什麼都沒有

圖片資訊:
180 px × 120 px,69.01 KB (70669 位元組)
GIF 圖片 (動畫,4 個畫格)

 

最後,我要引用電影「與狗狗的10個約定」裡的10個約定來做結尾

1. 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了解你對我的要求是什麼。
2. “信賴我”那對我非常重要。
3. 你要知道,無論你如何對待我,我將永遠不會忘記。
4. 當你因為責罵我的不合作、固執或懶惰之前,請你想想,是否有什麼正困擾著我,
或許我沒獲得我應有的食物,我已經很久沒在溫暖的陽光下奔跑,
又或者我的心臟已經太弱及太老。
5. 請偶而對我說說話,縱使我不懂你說的內容,但我聽的懂,那是你的聲音在陪伴我。
6. 當你打我時,請記得,我其實擁有可以咬碎你手骨的尖銳牙齒,我只是選擇不咬。
7. 在我年老時,請好好照顧我,因為你也是會變老的。
8. 請別對我生氣太久,也別把我關起來當作是懲罰。
你有你的工作、你的娛樂、你的朋友,但你卻是我的僅有。
9. 在你把我帶回家之前,請記得,我的壽命只有10~15年,你的離棄,會是我最大的痛苦。
10. 當我要捱過最辛苦的歷程時,
請千萬不要說「我不忍心看他這麼痛苦」或是「讓我不在場時才發生」。
我要你知道,只要有你和我在一起,所有的事都會變得簡單容易接受。

38 則留言:

  1. 對啊~動物真的是人類的好朋友!!
    so...
    要不要考慮一下一起來吃素??

    回覆刪除
  2. >fish:
    我有考慮過這個問題耶
    但是吃素實在不太均衡,而且我要找吃素的地方實在不容易啊...
    而且還有家人要考量,所以...
    再說保護動物要做,但吃素似乎有些過頭了
    這會有一個道德標準在制衡(我是不是太嚴肅了@@)

    任何路,我是非常欣賞素食者對動物的愛心,如果他是以愛護動物為出發點的話

    回覆刪除
  3. 企鵝在文章中引用您的串連貼紙
    若是內容中有何謬誤之處,尚請您幫忙指點一、二

    回覆刪除
  4. >企鵝:
    真的很謝謝你的推薦
    教學做得超詳盡的!
    我能做的不多
    只能代替動物們向你致敬啦^^\

    回覆刪除
  5. 九月很有愛心呢
    小咪在前一篇文
    寫到泰國路邊小鳥
    也提到...
    泰國路貓路狗不怕人
    還會主動來撒嬌
    不像台灣路貓路狗看人就跑
    大家以為泰國人比較兇殘
    其實看小動物的反應
    就知道是我們該檢討了...

    回覆刪除
  6. >小咪:
    說得好,就像嬰兒的反應是最真實的一樣
    受過傷害的動物,面對人的反應都變得不同了
    有些人真的不知為何,他就是討厭動物
    九月家以前有養狗
    因為養狗要帶他出門散步
    那時就會看到很多鄰居莫名奇妙的行為
    明明就沒礙到他,也沒在他家門口大小便,卻在那邊趕狗
    人家說打狗也要看主人,這些人眼睛都不知道怎樣沒看到我
    現在養貓有好多了,不過不時仍會有鄰居在抱怨(關他●事!)

    還有些是只顧自己的寵物,別人的寵物都不是寵物的
    正所謂「別人的孩子死不完」...

    (講得有點生氣 @@)

    回覆刪除
  7. 其實我覺得台灣當局太小看虐待動物這個問題了...起碼我覺得現有的罰則都太輕。先不說以欺負無法還擊的小生命有多令人不恥,在日本,他們的犯罪學家有相關研究顯示,這些慣於虐待動物的人是有演變為連續殺人犯的潛力的!
    大家不覺得台灣現在虐待動物的狀況越來越嚴重?當然也是現在保護動物的意識抬頭了。
    有時看到那些虐待動物的新聞...心裡真想.....小動物們是怎樣被虐待,應該立法讓兇手也以同樣方式受罰。

    很多憨憨的小朋友們,都是因為善良又親近人類才受害.....囧"

    我也一樣看不慣那位抱著自己小狗卻踹那隻流浪狗的歐巴桑(我親眼所見),我是覺得不會相信這種人有愛護動物啦。

    我是怕狗啦......囧"
    尤其是像我這種很容易就跳蚤上身的傢伙,話說我真的很沒有動物緣.....雞、鴨、鵝、火雞,都曾經是追逐過我的動物→我那時還沒上國小勒XD!所以我真的對動物是又愛又恨啊......囧"

    不過我還是想奉勸一些餵食流浪動物的朋友們,我知道你們很有愛心,可是你們把那些吃的東西放在我的機車旁.....整個停車場變的髒亂不說...還引來一堆蒼蠅.......請恕我沒有辦法接受你們這種作法......囧"

    回覆刪除
  8. 應該要有法抵制這種可怕的人事發生~真的讓人很心痛..何其無辜的小生命~很難過阿....

    回覆刪除
  9. >ninny:
    好長的留言 @@" 整個嚇到了~~

    這就是我第一段說的,他們會有轉而對人的隱憂
    事實上這是一個很恐怖的問題,只是台灣很多人都看近不看遠

    講流浪動物問題又牽到很多方面了
    其實我都想在文章裡提,只是怕把文章拉得太長,只會讓人更沒耐心看完而已
    包含落實流浪動物TNR(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減少流浪動物安樂死問題
    保育動物問題、野生動物問題、法律改善問題、人的教育問題...
    有很多問題不是專業的我們,光用道德標準去判斷就覺得很有改進的空間了
    說來很無力,只有少數人在為這些事努力
    大多數人都是事情發生後的一頭熱,事情過後就又忘了,唉唉
    (人的愛心就在這個時候受到考驗啊)
    所以我也打算利用人心的這一點,往後再有什麼悲哀的事發生我就拿出來講一講
    在那個時間點宣傳還真的蠻有力的...無奈居然連保護動物都有宣傳期啊...

    妳說的餵食流浪動物而造成髒亂,的確!真的不是每個人都會去善後
    有餵養流浪動物的人的要檢討、思考,或許餵養的方式能有什麼改進的辦法
    這個問題值得再思考

    真的非常謝謝妳這麼用心的打了這麼多字,留下這麼多的意見^^
    還有,被動物追時,不要跑,越跑他越會追妳喔~~

    回覆刪除
  10. >春春:
    所以有人說現在最高可處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罰金100萬元的刑責太輕
    我個人對這方面比較偏激,是主張以牙還牙的法律...
    不管將來怎麼發展,我都期待能有更大的進步空間啊~~
    至少終身不得購買寵物、不得從事教育...這些人權他們不配擁有吧

    又越講越怒了 @@ (冷靜冷靜)我們為動物默哀吧!

    回覆刪除
  11. "被動物追時,不要跑,越跑他越會追妳喔".......這只能騙騙當時只有三歲的我.......都是你們這些人害我乖乖站著被咬XD!你知道被雞啄有多痛嗎.......囧"

    那次一隻哈士奇朝我衝過來..我不敢跑又怕被咬.....於是就躲在雨傘下面......好糗喔........囧"

    可以去看一下刑法,故意殺人的刑責是怎麼判的,我並不覺得身為人類就有比較偉大,然後殘害小動物就可以判的比較輕。

    我只能說很多人還不懂得何謂尊重生命吧.....光看我們的動物園就可見一斑......囧"

    回覆刪除
  12. >ninny:
    可能妳看起來比較好吃 @@

    一.殺人者,處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二.前項之未遂犯罰之。
    三.預備犯第一項之罪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
    很可惜法律上只當寵物是財產,不是家人
    不是每個人都養寵物,所以不是每個人都懂把他們當家人的感覺
    這觀念的轉變,可能還需要一段蠻長的時間
    觀念轉變後,法律的更新也還需要一段時間
    所以我們要好好宣傳寵物們的可愛^^

    回覆刪除
  13. 可能要等到台灣出現一個"酒鬼薔薇聖斗"這樣的奇葩,政府官員才會開始正視這個問題......三個月.....囧"
    "家人"?...你去問一下在路邊隨意打人或是殺人需負什麼刑責,其實我說的是"尊重生命",跟有沒有養寵物是沒有關係的。

    回覆刪除
  14. >ninny:
    妳講得真是太專業了,我想可能會有人聽不懂^^"
    所以我簡單補充說明一下:
    日本「酒鬼薔薇聖斗」事件,造成2死3重傷,兇手是年僅14歲的少年
    這個事件跟虐殺小動物有關,主要是隱蔽青年併發症狀
    兇手在年幼時已經把虐待和殺害小動物當作「嗜好」。
    接下來當他進入學校之後,便開始對女生進行身體上的攻擊


    兇手在日記中記述:「當我像是拿著手槍一樣,拿著求生刀和紡織用剪刀時,我的憤怒就會減輕」
    在12歲的時候,他開始對小動物進行非常殘忍的虐待。
    例如:在街上將青蛙排成一列後用單車把牠們輾死、切斷貓的四肢、將鴿子斬首等。

    行兇後更在日記上寫:「我今天做了一個嚇人的實驗,來證明人類有多麼脆弱……
    當女孩轉向我時,我便揮動了手中的鐵鎚。
    我想我敲打她了好幾下,不過我記不太清楚,因為我實在是太興奮了」

    這事件還牽扯到性教育、情色文化、家裡蹲等等的問題
    很可惜,官方人員處理這一類問題時,總是只注重人與人的問題,而不會想到人與動物的問題
    想對這事件更暸解的人,可以點這些關鍵字:酒鬼薔薇隱蔽青年
    九月提供的資料來源是維基百科

    ninny我知道妳越講越生氣,息怒息怒^^(拍拍)

    回覆刪除
  15. 嘖嘖...狗然是阿宅,才會知道酒鬼薔薇聖斗這號人物......說句邏輯很怪的話,我常想為什麼台灣都沒有出現這種轟動社會的殺人犯勒?(請恕我不接受陳進興這種答案)

    一開始當然是拿小動物下手,原因是小動物來源不匱乏,而且不會引起太大的注意。但是當連殺害小動物都讓兇手覺得無法滿足的時候,就會開始拿小孩子下手,也是因為小孩子的體形小,容易制服。
    人都是健忘的,你看日本還不是一直出現一些很猛的殺人犯就知道了XD!

    回覆刪除
  16. 話說我熊熊想到蒼蠅王跟發條橘子這兩本書......嘖.....其實家裡面也堆了好多書喔.......囧"

    回覆刪除
  17. 嗯~我想依你的情況的確是會有些不方便
    不過,與你同樣情況的我想還是有些素食者的喔!
    看你這麼的愛護動物,應該..也不會吃太多肉吧!!
    你說的對~當然要注意均衡拉~~~不然會上新聞的 :)

    (九月的這篇文章有引起廣大共鳴喔~^^b)

    回覆刪除
  18. >ninny:
    其實我也不是知道啦,算是我查資料的能力比較好

    書的話我最近就很少看了,這一切都要怪噗浪 XD(就網誌右邊那個噗浪閒聊)
    本來下班有閒都可以看書的,結果現在都在手機噗浪啦...
    部落客真的要謹慎使用微網誌啊 ~~

    回覆刪除
  19. >fish:
    廣大共嗚還好啦,又不是像彎彎光想離開無名就滿城風雨^^"

    回覆刪除
  20. 我可以引用你這篇文章在我的Blog嗎?

    By mimicats

    http://blog.yam.com/mimicats69

    回覆刪除
  21. >mimicats:
    請大笑三聲的拿去吧!
    非常感謝妳的大力支持^^

    妳的部落格真是標準的愛台灣單車部落格啊~~
    我都好久沒騎車了,看得好慚愧 XD

    回覆刪除
  22. 寫的很好~~~
    真的
    搞不太懂為什麼這麼可愛單純的動物~
    會有人這麼狠心對代!

    與狗狗的十個約定我也真的覺得好貼切...

    回覆刪除
  23. >璘夜:
    真的很感謝你的欣賞^^
    與狗狗的10個約定其實我自己一直不敢看
    因為我光看著電影海報和這10條,就已經覺得想哭了
    很怕在電影院裡哭得西哩花拉啊 XD

    我看到你的部落格也有篇充滿愛心的文章喔
    大家一起為小動物努力吧!^^/

    回覆刪除
  24. 這些虐待動物的人真的不知道腦子裡在想什麼..

    回覆刪除
  25. >宅:
    我們跳召喚舞叫外星人來解剖研究一下好了~~

    回覆刪除
  26. http://blog.liontravel.com/mark60308
    玩美小雜工在這裡貼了你的連結圖案
    希望全世界的人都一起來愛護動物

    回覆刪除
  27. :玩美小雜工 ~
    謝謝你,動物議題這陣子又越來越沒聲音了
    經常都是發生了什麼事才被重視
    當然我們都希望現在的安穩能一直持續下去
    貼紙非常榮幸獲得你的支持!

    完美團隊是一個雄獅旅遊的共筆團隊是吧@@!
    寫手好有規模,我會經常去逛逛的~

    回覆刪除
  28. 這兩天又跑出了一個虐殺30貓的佛州瘋子
    怎麼老有這種人出現呢~~
    玩美團隊是一群經驗老到的美加旅遊達人
    有空常來,可以發現很多好玩的事唷~
    PS~愛護動物的圖片今天好像連結變破圖了說~怪怪滴~(上面打紅XX)

    回覆刪除
  29. :玩美小雜工 ~
    真的很令人生氣聽到這樣的消息!
    每次聽到虐待動物事件,我都會氣到詞窮不知道要怎麼罵這些人
    只能希望美國能夠比台灣有魄力的好好制裁這個人…

    貼紙破圖的問題我看到了,很感謝你的提醒
    這個圖是放在我的Picasa付費會員相簿空間裡〔屬於Google〕,可能是它不穩定造成的
    〔但其它圖片也是放在那卻能正常顯示,實在很怪@@〕我再觀察一下,你可以考慮把語法裡的圖片位址改為http://cdn.stickeraction.com/sticker/sp/spca_1.gif
    這是我存在另一個地方的圖片

    你們有寫一些有趣的美國記事我看到了
    有訂了你們的RSS,之後會常去逛逛^^
    再次感謝你的支持

    回覆刪除
  30. 我認同你的想法,我和你交換聯結,請審核。

    歡喜部落格:http://www.im.tv/myvlog/goodluck888

    回覆刪除
  31. :真善美慧 ~
    你好,因為我的部落格現在還沒有放交換連結的版面
    預計要等到八月才會做這方面的更新
    所以目前無法與你交換連結喔,實在不好意思

    另外很難得看到專門蒐集佛教動畫的部落格呢~

    回覆刪除
  32. 看到這篇文章﹐ 真的很生氣,也心疼貓兒。在有個格子才看到流浪狗的故事﹐ 現在又看到虐貓的新聞。生病的人才會虐畜﹐除罰金﹐應該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學校操行成績不及格。
    學歷越高只凸顯教育的失敗﹐社會的失敗和他家教的失敗﹐更是他個人的羞恥。支持您的貼圖和文章。感謝佩服您對動物的愛心和付諸的行動。

    回覆刪除
  33. 烏拉瑰18/9/10 01:10

    http://blog.udn.com/marsha1623/guestbook

    新手上路﹐ 還不是很會一些貼圖美編。先這樣。

    回覆刪除
  34. :烏拉瑰 ~
    謝謝你的支持!
    這一篇雖然不是最近的新聞了,但虐待動物幾乎是持續在發生…
    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所有人反對虐待動物的心也都是一樣的
    我們一起期望這類事件能越來越少吧!
    真不幸在我們身邊遇到這種事,也要勇敢的挺身而出!

    祝福你的部落格,持之以衡的經營,你會越來越上手的!

    回覆刪除
  35. 九月, 你好。轉眼匆匆。我關注台灣流浪狗的事竟然快兩年。最近支持唯一動保格的格友翠雲格友參選資策會的百傑賽,只求為台灣可憐的流浪貓狗曝光,發聲。原來還領先,目前落在30名左右,雖然多方努力, 畢竟人單力薄。慈悲孤獨,感概萬千。我沒有忘記可憐的小動物,這是條冷漠艱辛的路。 很喜歡你的格子,真是個好姑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烏拉瑰你好,部落格百傑我去看了,似乎沒看到這位翠雲女士的投票
      不知是否已經來不及投下我的一票?

      流浪狗問題我一直很關心,但最近更關心流浪貓問題
      而很糟糕的,我在自家旁注意到,流浪狗會不定期成群結隊來咬流浪貓
      這真是一個矛盾且讓人苦惱的現象…

      目前身邊有一些朋友在做貓TNR,但狗的處理就比較少
      而且也似乎沒什麼人注意到流浪貓流浪狗這兩族相處的問題…
      對於流浪狗攻擊流浪貓的問題,我真的希望能有個好的解決辦法…

      若烏拉瑰知道台南市何處能做貓/狗TNR,請盡量告訴我,感謝^^
      即使無法上部落格百傑,但我們依然能繼續做這些事,請打起精神!

      刪除
    2. 九月,
      抱歉匆忙到處拜票。 沒有留下翠雲投票網址。翠雲投票網頁:

      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1.jsp?uid=901 綜合類

      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5.jsp?uid=901 親子類

      6/29/2012 比賽結束。翠雲目前居於20名,進入前十不可能了。因為種種不明原因從初賽看好到複賽時節節落後。但這兩週前進到20名,是用盡了所有螞蟻的力量。
      在寫最後一篇文章,台灣流浪狗受虐的慘狀,讓我精神受創,加上台灣人的冷漠,事不關己,讓我灰心。 這篇文章留下來為台灣流浪狗做最後的控訴。對我的祖國如此落後不仁,痛心疾首。

      我會記得再來回訪你的格子。世界因為有你這樣的人,美好了許多。謝謝。

      刪除
    3. 你盡力了,別想太多…

      是說投票好複雜啊,我想多數人投一半就放棄了…
      這樣的比賽沒得獎也不用太在意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