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9

以我寫blog的初衷,看現今blog商業化的紛紛擾擾

這是個變動的時代,很多觀念都還在建構

部落格應用發展至今已經逐漸成熟,還不成熟的是人
這時的部落格定位是矛盾的,有人拿部落格賺錢,有人單純只是分享
作者如此,讀者亦然,該不該放廣告?該不該商業化?
商業合作、置入性行銷、試用、推薦…這些問題吵最大
我想問,對你而言,部落格是什麼?

模特兒:文火

我寫部落格的初衷並不像其它人那麼偉大:分享
在個人網頁大行其道時,我是為了交作業才做網頁
老師規定每個人至少要有1頁的成果,我當時做好,上傳
哇※!超神奇的!網頁居然可以自己做!從這台電腦看得到,從那台電腦看也有耶!!
這就是網頁給我的第一印象,那次作業交了近10頁,接下來整個暑假都泡在書局翻磚頭工具書

很快我開始參考別人怎麼設計網頁
接下來發現,原來個人網頁可以交朋友
為了跟別人交換連結,我積極的讓自己的站更好,為了讓更多人來看我,很勤勞的編輯
沒錯!這就是我做個人網頁的目的,交朋友
說什麼分享?我跟本沒東西和別人分享
我從小就是活在大自然下的野孩子,就算懂得自然再多,也不像學術人員一樣會把它記錄下來
更別說放在網頁上分享了
所以當時的我,是為了寫網頁才記錄生活

之後線上遊戲當道,我也經歷了一段沉迷的日子
忽然醒來時,發現Online Game裡的0與1,真是數位時代裡最沒保障的東西
朋友來來去去,今天的戰友明天可能去玩別的遊戲,出乎意料,你很容易就忘了他
你也是,只要一離開這個遊戲,就什麼都不是了
不要跟我說可以賣帳號換錢,幾個人真的忍心把自己的心血賣出去,那個不想說留著偶爾還能回來看看
真的賣出去又如何?你是專業到能賣幾個錢?你的投資報酬率夠抵美好的生命嗎?
一瞬間我發現自己什麼也沒有,連一點回憶都沒留下
於是毅然離開遊戲,開始寫部落格,想為自己記下一點痕跡
和線上遊戲不同,不再玩部落格,至少你可以把文章列印下來
釘書機一釘,丟到牆角,等那天大掃除發現時,它還算是一本蠻實在的日記
可以知道曾經多蠢,活過、擁有過、揮灑過
這是我寫部落格的初衷
沒有什麼偉大的理想抱負,我沒什麼好分享也沒本事用部落格賺大錢,就是記自己的日記、交朋友

因此我覺得這是我的地盤,這裡的鬼扯蛋都是我的寶,在這裡也是我說的算
我也很在意流量,很希望有人來看,也很希望來看的人能留下一些回應和他的網址
讓我再去看他,看他是怎麼樣的人,看能不能多認識個朋友

模特兒:文火

部落格已經逐漸成熟,還不成熟的是人
你是用什麼心態在看部落格?商不商業化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道不同,不相為謀,線上的部落客林林總總,寫出來的部落格也五顏六色
一定有一個你心目中的好格,也一定有讓你發噱的鳥格
既然在我的地盤,我最大!到了別人那兒,我也會給予同等的尊重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主觀思考,部落格巧妙的扮演交流平台
身為一個優質讀者,該怎麼做你懂

喜歡,追RSS;不喜歡,點右上角
事情就像大便這麼簡單,要蹲要坐隨你意


30 則留言:

  1. 九月說得真是一針見血呢
    部落格的本意不就是提供一個讓大家能夠抒發、分享自己心情的地方
    只要文章內容不違背現有的法律,你想怎麼寫就能怎麼寫…
    最重要的就是…自己開心就好啦~~ ^_________^

    回覆刪除
  2. >企鵝:
    企鵝速度好快啊,馬上就跑來看了耶!
    謝謝你同意我的看法啊,其實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我認為部落格是很個人很有主權的東西
    說不定部落格對其它人有其它的意義
    當然啦,就像你說的,自己開心就好啦^^

    ps.1
    另外因為最近酪梨壽司的被盜文事件
    所以在這裡附註強調一下,自己開心是要遵守某些基本的前提之下喔
    所謂不侵犯別人的自由,才是真自由啊^^

    ps.2
    這篇的排版格式跑位了…等回家再修正好了…

    回覆刪除
  3. 看了九月的這篇文,使最近備受困擾的愛得到解脫......
    一個充滿商業的格子,猶如打扮的光鮮亮麗的人,
    或許一開始是不少鎂光燈下的焦點,
    但是,日子一久,有人漸漸發現,
    原來那個人只不過是個裝著半滿水的空瓶子而已......

    回覆刪除
  4. 部落格嗎...

    我覺得觀察部落格其實也能看出一個人的個性耶!
    像九月就很認真的用心經營的很棒!畫面乾淨排版整齊內容有料,給人感覺就是一個好男人~
    而我就都亂寫一通,今天寫心情明天寫音樂改天又寫電影,有時一長篇有時一句話結束,其實我對於觀眾不是很在意的~因為無論別人怎麼看怎麼說,我還是我啊!(這是說偏日記類的部落格)所以,關於立場上我比較粗暴一點,比較像個野蠻人~>口<

    商業化也許是一種趨勢吧?!也許為了錢改天廣告也會出現在我的部落格,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無污染的個人主義,也贊同你所說的網路禮儀。
    (話說在你的留言者排行榜裡我怎麼人格分裂了啊??)

    回覆刪除
  5. >原來教養是愛這麼回事:
    哈哈,原來愛也在想部落格商業化的問題啊
    基本上對我而言,部落格有內容,我是會接受廣告的
    有些格主也很注重讀者的感受,即使是試用文或廠商合作,都會加註說明
    面對這種有內容的商業文章,我仍然是會把它看完,一方面除了好看,一方面也是對作者的支持
    不過倒真的有些沒內容又一堆廣告、只顧流量的格子,或者是原本很好,但後來廣告氾濫到不行的格子…
    真的,我相信讀者自己會做出判斷的

    不管商不商業化,經營部落格真的需要下苦心
    有些衝流量的方式真的讓人看了很無言(如無名流行的「點圖衝人氣」)
    這讓我想到妳說的“得到了人氣扶搖直上的面子,卻填滿了虛有其表的裡子”
    說得真是再好也不過了^^

    回覆刪除
  6. >FISH:
    所以有人說部落格是最值得信任的線上履歷表啊 XD

    超感動妳講到我的排版了!我真的花很多心思在這上面耶!
    (但這篇文章排版跑掉了,我要回家才有電腦可以改正>_<)
    雖然我美工不好,但這個格子我是真的很用心把每張圖片排出不一樣的變化啊
    妳能喜歡那真是太好了(拭淚)

    其實我寫的內容跟妳差不多啦,都是生活,只是我是照片與貓,而妳偏流行、影音
    我也常常是個不知該把格子主題定位在那裡的部落客呀 XD
    目前就想這麼一直寫下去,有一天它的定位會越來越明確的
    妳的內容都是做自己,這樣很好啊,而且我覺得整個青春洋溢呢
    即使是「邋遢王的爆炸周記」也是很青春 XD

    商業化一定是未來必走的路了,因為將來全世界都是阿宅
    這是個傳統與新生正在融合的時代啊
    我要說的是,放不放廣告都不是重要了,重點是內容,重點是格主與讀者都要做自己

    放廣告的話,Spaces好像不能放Google的廣告喔!不過BlogAD倒是可以(印象中)
    妳在排行榜會人格分裂,是因為妳每次留言都用不同的名字呀(攤手)
    不過能這樣一次搶下二個名額,似乎也是不錯啦 XD
    我不曉得這個系統會不會分辨大小寫,如果它把大小寫當做不同的人…
    那麼妳可能有機會搶下三個名額 XD

    回覆刪除
  7. 看見貓咪的照片,忍不住提醒一下,要注意他的安全呢!
    雖然貓兒身手靈光,有時卻會突然衝動跳下...
    如果能戴上鍊子,也多一層保護。

    回覆刪除
  8. >甜蜜喵娘:
    喔喔,謝謝妳
    我有在注意他們的安全,這個地方正在和媽考慮做個花架,以防他們不小心掉下去
    至於鍊子或項圈就不考慮了,因為他們似乎非常的不喜歡
    他們也不是每個都會爬這麼高啦,也有些從來就沒看過往高處爬的(懼高症^^?)
    非常謝謝妳的提醒喔~~

    回覆刪除
  9. 看得出來九月經營的用心
    小咪透過Blog交流
    認識很多好朋友
    這是無形也無價的收穫
    相信九月也是喔!~~ ^^

    回覆刪除
  10. >小咪:
    謝謝小咪的支持^^
    妳也是很認真在交朋友的一個啊
    果然很能體會我的感受啊~~

    回覆刪除
  11. 九月很有想法喔!
    線上遊戲是玩別人的世界別人的邏輯
    寫部落格是玩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創意

    加油喔!保持這樣寫下去!
    給你鼓勵~~^o^

    回覆刪除
  12. >索尼斯:
    謝謝索大的加油^^
    我覺得從你做的部落軌道,更能看出你對部落格的熱愛啊!
    就讓我們繼續寫到腦袋不能思考、手指不能打字那天為止吧!

    回覆刪除
  13. 九月不要氣餒唷!你的認真大家都有見證到滴ㄛ^^好的部落格真的會有很棒的感染力,在不違背自己想法的同時.堅持下去...加油*-*

    回覆刪除
  14. >春春:
    放心啦!^^
    只是看到近期越來越多人在吵商業化,所以寫了一些感想
    最近的部落格圈還真是不平靜呢
    商業化問題之外,還有彎彎的無名續約、酪梨壽司被盜文的事情
    不過由這些問題看來,真的可以知道部落格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啊

    春春也要一直寫啊^^/

    回覆刪除
  15. 放寬心~九月:你部落個很有特色壓~佛心來著~

    回覆刪除
  16. >A-min:
    感謝妳的誇獎呀~~我怎麼都不知道我是鞋佛的 XD
    還有妳留的網址錯囉,找不到網頁耶!

    回覆刪除
  17. 哈,我又來了。
    好多對部落格有熱心的作者們呢:)

    我的部落格也總是扮演我的"記錄本+日記本"。
    不過也不常顧慮到自己文章的"分類性"。
    總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我的文章是雜牌軍了XD

    回覆刪除
  18. >璘夜:
    這個文章分類的問題也曾經困擾我很久呢...
    好在現在Blogger的文章標籤可以挑好幾個
    不過雖然文章分類沒問題了
    整個部落格定位還是不曉得在那裡啊,哈哈哈 XD

    繼續寫下去,總有一天會有幾個主題的~~

    回覆刪除
  19. 說的也是:)分類多,更可以拉攏更多不同的讀者,各取所好囉~哈

    像我就比較喜歡你部落格裡介紹貓咪的文章:P(愛好動物者)

    回覆刪除
  20. >璘夜:
    喔喔,那妳喜歡cosplay的文章嗎?(看妳的大頭貼是cos)
    我下一篇要寫喔 XD
    文章種類太多的壞處就是主題會換來換去~~
    由此可知道格主是喜歡東摸摸西玩玩的不務正業者 XD

    回覆刪除
  21. COSPLAY!!
    (你應該要問我啊真是的XD)

    回覆刪除
  22. >W. Sophie:
    什麼時候回來當我的model啊妳?? XD

    回覆刪除
  23. 喜歡!!!!!!

    是什麼的COSPLAY?
    動畫?漫畫?遊戲?

    哈哈~好期待喔:P

    回覆刪除
  24. >璘夜:
    瞧妳一聽Cosplay就樂得咧!(我也很樂 XD)
    我也不曉得是什麼的cos,因為這次的角色我都不認得@@
    文章明天中午會發出~~
    不過照片很少,實在不要抱太大的期望>_<

    回覆刪除
  25. 屎特頭29/3/09 16:19

    話說 我到現在還不是知道你說什麼rss關掉什麼鬼你看不到我更新 那什麼??
    但你有追我的rss 該不會你喜歡我吧 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26. >屎特頭:
    好個屎特頭啊妳 = ="
    RSS的話我後來找到一個教學影片,看這篇
    這個文章裡面的第一個影片就是教RSS
    從什麼是RSS到怎麼使用RSS都一次教給妳,超好懂
    妳部落格現在的RSS是打開的狀態

    然後妳身邊應該不缺我一個人喜歡吧= =
    怎麼現在有這麼高興嗎?
    以前怎麼都不覺得妳有特別高興(攤手)

    是說昨天剛寫了一篇跟妳有關的而已...
    沒料到妳居然會跑來看,看來那一篇要先藏起來了(小聲)XD

    回覆刪除
  27. 屎特頭29/3/09 23:09

    機ㄟ 這麼小氣!
    快打開阿! 我等著看你怎麼稱讚我而已 哈哈哈

    回覆刪除
  28. >屎特頭:
    慢慢等吧妳= =
    我要先來累績新文,然後趁妳不注意時發完那篇,再馬上用一堆新文把那篇淹沒
    哇哈哈哈哈~~~(笑聲迴盪在空氣之中)

    而且妳又知道是稱讚妳了 = = 搞不好我偷罵妳~~

    回覆刪除
  29. 屎特頭30/3/09 20:58

    你不覺得你這樣太搞剛嘛 = =
    也太小氣了吧 亨


    你一定會稱讚我的阿 不然咧! (攤手)

    回覆刪除
  30. >屎特頭:
    其實是跟本還沒寫完= =
    我只是先記下一時的感覺而已
    難道我老了嗎都會想到以前的一些事

    我想我還是來繼續誇獎我家的貓好了(攤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