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4

大量閱讀?

 

大量閱讀是這樣的嗎?

大量閱讀是我長期的習慣,無論是網誌、論壇、報紙、雜誌、書本、電視節目或廣告
文章內容完全不設限,想得到的、想不到的、毫無興趣的都看(令人臉紅心跳的也看)
即使是與為文者觀念邏輯背離,只要他值得、有獨到見解,一樣追蹤
我期待的是一種激發,更寬廣、更遼闊的思維
但最近一個失衡現象,讓我開始思考這個問題:我這樣的大量閱讀對嗎?

失衡點是Google Reader,新文章已經多到自己讀不完
就像上圖那樣,新文章485篇,這還是放假後狂讀的結果,而即使持續讀它,這個數字還是在增加
(發文時已茁壯為604篇)
這使得我看其它媒體的時間也越來越少
我看文字速度很慢,總是一字一句仔細看完,再加上大腦裡的想像或思考
不懂的字眼與專有名詞會馬上查,文章裡的連結會點,最後要是有延伸閱讀也接著看…
雖然不是每篇文章都回應,但只要回應,必定再看作者的回覆
總總總加起來,所費掉的時間相對比其它人慢很多(或許我適合精讀)
也壓迫到其餘休閒活動時間

一個點傾倒影響層面非常廣,不得不思考這樣的閱讀是否正確?
大量閱讀是自己最近才知道的名詞(現在才知道這樣的行為有個名字,而不是這個名字最近才出來)
似乎有人也推薦這麼做,或提出對大量閱讀的看法
搜尋一下這個名詞相關介紹,卻找不到什麼建設性內容
閱讀產生一個飄邈的光點讓我追逐著,似乎確實,卻也看不清
這是充實自我?是蓄勢待發?效益何在?是否有更重要的等著我?我的方向對嗎?
啦塞與言之有物離得很近,我在那裡?往那裡走?
在「看」的同時我「知」的多少,所「留下」的又多少?
充滿了困惑,寫這篇時還沒有一個完整的想法

閱讀,寫作,思考,夢想
閱讀已顧不暇己,寫作還沒進化,思考侷限在一角,夢想...

 

 


25 則留言:

  1. 大量閱讀是很好的啊~
    ”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言語乏味”
    (有沒有這麼嚴重啊?!應該是沒有那麼誇張啦)
    雜誌.報紙.網路訊息.電視....
    不管看的是有營養沒營養的
    起碼有在看嘛(呵~)
    必竟平時生活中
    很多事情若不是利用這些方式吸取資訊
    是沒法得知的啦
    當然~可能你的方式較為”費時”
    也許你可以改變閱讀方式
    選出最有興趣的(或專精某方面)去看就好
    設定出某種程度的界限
    也許~可以讓你不至於把太多時間都花在上面吧

    回覆刪除
  2. 我曾經和你一樣,結果發現真的讀不完...

    所以後來就一樣一樣的淘汰掉XD

    P.S看到你有追蹤啪啦報報...
    那是個很龐大的共筆部落閣,文章更新量一定很驚人XD

    回覆刪除
  3. 哇... 你的google reader 好驚人
    我反而是我自己花太多時間在網路文章上了
    雖然現在很多東西都數位化了
    但現在卻更珍惜也很喜歡紙本閱讀 :D

    回覆刪除
  4. 要有主題的話看書還是比較有幫助
    個人覺得~
    像這樣網頁的話主題會比較散
    專業度也比較容易偏低
    畢竟要出書還是要經過審核~出一篇部落格文章卻只要幾分鐘

    不過要跟你一樣把它讀完也要很有耐心吧!!
    真是太強嘞...

    回覆刪除
  5. :Karen ~
    設定界限應該是我目前最需要學習的
    怎麼這個大家都覺得很簡單的東西,我卻那麼難做到啊
    可能是太貪心..難不成這是閱讀成癮症 XD

    謝謝你來看我^^

    回覆刪除
  6. :璘夜 ~
    我可以想像妳應該也是看很大呢!因為每次我一更新妳就馬上出現囉~
    (連沒更新也會經常出現,超猛!)
    一樣一樣淘汰似乎真的是該著手開始做的事了,目前看來也沒其它辦法,除非瞬間練成一目十行的功力

    啪啦報報更新是很快,而且它好格也不少
    但它RSS不是完整顯示,有點討厭

    可以好奇一下璘夜大概追幾個RSS嗎? XD

    回覆刪除
  7. :tune ~
    恭喜你還有救,我已經整個種在網路上了

    紙本我也愛~~但是最後總會不曉得該怎麼收
    像書,擺到櫃子裡就占一個位子,也捨不得轉手或送人
    因為會買回來都是自認經典要收藏的...
    相信熱愛紙本的你一定懂 ^^" 家裡就算有四面牆都是書櫃的書房也不夠放啊 XD
    (當然我家沒有那樣的書櫃,更沒地方放了...)

    很高興你的來訪^^

    回覆刪除
  8. :FISH ~
    就是不想太有主題,不想被限制住
    但確實看書的時間被犧牲掉了不少
    這我該檢討...

    書與網路文章的專業度之前就有人吵過了(李家同?),不過個人認為這是不同取向
    再說文章的好壞不能以它在網路上或在書上來判定
    有些人寫網路文章就像一場演講,濃縮了數本書的精華,當然好文章要自己去找
    有些書不值得一看,連去圖書館借它都是浪費時間,而且這比例還不少
    妳是一定懂的

    不過花太多時間在網路上真的要反省了...
    妳趕快把我打醒吧~~

    回覆刪除
  9. 愛的閱讀的行為是精讀,
    無法一目十行的我總是挑選經典文章看,
    不一定每篇文章都會看,都會回應,
    因為換個角度來看,如果一打開格子,
    就有一大堆留言等著回覆,
    愛只有仰天長嘯,我的天啊......

    回覆刪除
  10. greengage5/4/09 15:23

    最近也開始用google reader XD

    我是覺得~看的到就是有緣
    看不到的就無緣囉~

    回覆刪除
  11. :原來教養是愛這麼回事 ~
    看來大家都會挑耶
    原來愛不喜歡回留言(筆記 XD)
    我這篇文章好像該弄個投票讓大家投~~可惜我不會弄

    可是挑著看的話,我應該都會挑自己有興趣的看
    這樣似乎就自己限制住自己了
    我就是這個梗卡在那裡啊...(真該死)

    回覆刪除
  12. :greengage ~
    首先謝謝你來看我^^

    你的看法真隨和,值得學習啊(對!這句話是對自己講的 XD)
    閱讀器真的很好用幫助我們輕鬆追文易上癮,然後使用不當就像我這樣 XDDD

    回覆刪除
  13. 哇~真的是太大量了,配服配服,這個我沒辦法,我只看我要的,我覺得要學會知道自己要什麼,學會如何選文章,這樣的閱讀才有意義,才有效率…我只是隨便說說的…

    回覆刪除
  14. :Nova ~
    「學會知道自己要什麼」
    嗯...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Nova大哥隨便說說的意見,對我都是很重要的
    結論不管是什麼我都感謝你們^^

    回覆刪除
  15. 人的身體機能很奇妙,也許是你的大腦告訴你你需要大量閱讀,我想過不久你就會找出一個方法解決這種問題。
    因為也有過類似經驗。

    回覆刪除
  16. 小咪的習慣跟九月一樣
    看文很慢,還要留言
    再回頭看留言回覆
    確實花很多時間...
    不過會記入腦袋的文不多
    所以這是另一種學習方式
    別人記下小咪的文的多不多
    若不多,就是自己有改進空間
    為什麼有些文讓你印象深刻??
    那就是我們要成長的地方
    所以小咪看文,
    不像一些人只是讓你知道"我來了"
    敷衍而已.........

    回覆刪除
  17. 被格主稱讚呢~
    那我是不是也可以當個榮譽會員了...

    不過話說...九月也是呀XD
    彼此彼此(握手)

    對格主來說RSS顯示摘要會比全文來得好些...
    這樣才可以增加流量...

    看來九月應該都是直接在GOOGLE READER上 看文章囉?
    想問問你用RSS的習慣。

    我追幾個RSS呀...嗯...這倒是第一次被這樣問...
    現在真的比較少了...頂多3X個而已...

    之前我可是連認養小動物、還有FUNP的科技文分類文章都追...
    後來發現我被洗頻了...

    回覆刪除
  18. 如果九月想要來個意見大調查,BLOGGER的網頁元素裡面...
    就有意見調查囉!
    輸入問題、答案還有結算時間就可以囉!

    回覆刪除
  19. :焦糖 ~
    大概是船到橋頭自然直?
    可是我現在是自然而然的把那些先擺著耶~~怎麼辦 XDDD
    因為再看下去我就不用發文啦 XD

    回覆刪除
  20. :小咪 ~
    是后~小咪也是用讀者的心態來看自己的部落格~
    我經常在其它地方看到妳的留言耶!
    可見妳也是一個很認真的讀者
    確實以文章讓人印象深刻為自我要求的標準真不錯!
    那我也試著這麼要求我自己好了 ^^

    回覆刪除
  21. :璘夜 ~
    可是這個部落格沒有會員制耶 XD 如果這是論壇我就把妳升為大天使之類的 XDD

    文章的話我偶爾才在閱讀器上看
    我用閱讀器的習慣就是選了一個網站,然後點它所有的新文章連開好幾個分頁,再一篇一篇看
    主要是閱讀器上還是有一些東西沒辦法完整顯示,而且這樣要留言的話也比較方便
    至於全文摘要純粹是我個人的喜好啦~~

    意見調查我是想嵌在文章裡面耶 XDD
    有看過別人弄得還不錯,不曉得他們是怎麼做的..

    回覆刪除
  22. 嗯,聽起來不錯XD

    那種意見調查有很多種~有投票式的...
    也有GOOGLE的文件式的...
    雖然不知道你看到的是哪種的~

    回覆刪除
  23. :璘夜 ~
    沒關係囉,反正這篇發都發了 XD
    改天我看到喜歡的投票插件再貼給妳看~~^^

    回覆刪除
  24. 我很少有訂閱,只有常晃的地方,
    看著訂閱文章變多,真的很壓力,
    我自己的未讀郵件就已經累積上千篇,
    之前剛好電腦當掉,損失上萬郵件,
    突然有種好爽的感覺,哈哈哈!
    雖然郵件很重要,所以爽了一下又趕快搶救啊!

    回覆刪除
  25. :成小山 ~
    妳講得我好想把所有訂閱一次全刪了哈哈 XD
    現在我Google Reader已經達到1000+了
    原來它達到1000以上就只會顯示1000+而已
    這樣看起來就比較沒那麼壓力
    只是1000還是很多...啊~~~~~~~~~~~~~~~~~~~

    我郵件都不敢存在電腦裡耶,大概是我太會惡搞了它實在很不保險啊...
    到達萬封以上未讀郵件應該很麻木吧!
    嗯嗯,原來有事找妳還是留在部落格上比較有效率(筆記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