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9

再見無米樂

 

從去年(08年9月)寫完「尋找無米樂的故鄉」後,就一直富奸到現在~~ XD
今天,為各位隆重獻上「再見無米樂」!(不是再見了無米樂 = = 是再見到無米樂~)

這次出門拍了一整天,太陽非常大,又到了用防曬乳的季節,我從原本的小黑人升級為木炭人
不過帶回了不少好照片(自以為)
剛好這次還遇到電視台節目來錄影,人潮簡直快擠爆這個小村
這跟預定的景色不一樣,原本想亂按二下就回家了,但後來快門停不下來,就這麼一路拍到傍晚
也應該是這樣,攝影本來就有這麼多不可預測,而在這之中發現趣味才是攝影的本質吧!

整理相片時,一直思考要如何表現這些相片
我不想以簡單的遊記呈現,這是我家旁邊的小農村,雖然它已經像《海角七號》一樣快變觀光區
但基本的農村景色與精神不應該被遊客沖刷掉耗去
照片中顯露的是人與歲月的風華,是在地與訪客的接觸
當它只沉寂在某本相本裡,所有的光芒就像被封印
前輩說最美的圖片不需要任何語言,但我還沒到這種千言萬語只需一個畫面的境界
於是我決定用文字帶出圖片中的情感
接下來會再把每個主題各寫一篇,組成一個完整的系列

 

● 時光痕跡

崑濱伯的野狼,鍍漆早已斑白,老舊的護身符是時光留下的痕跡
這景像在菁寮社區隨處可見,只是來觀光的你看到了嗎?
市場的老舊燈泡、籃子裡還帶土的鴨蛋、插在野狼上的鑰匙、古早味香蕉冰、停止轉動的時鐘
算盤、穀臼、月曆、門把、木柱、屋樑、灶口、窗栅、取水泵
在野孩子如我看來都如此平凡,這卻是這鄉村唯一的本錢

 

● 人情味

台灣的人情味一直都讓國外訪客印象深刻,只是隨著國家進步、時代變遷,這個名詞越來越少人提到了
這一味在無米樂小村還嗅得到蹤跡
無米樂男主角崑濱伯從小務農,一直到現在依然
在顏蘭權、莊益增兩位導演的記錄下,崑濱伯一下子成了新明星
草根性的他樂於見到遊客,當你害羞在旁手握相機望著他時,他可是比你還高興
「要拍照嗎?來來來~~」被他拉過去合照是經常有的事
崑濱伯只是小村裡的一角,純樸的鄉村裡,你也會在別人的臉上發現同樣的笑容

 

● 本土特色發展

性感阿嬤的台客袋真是一絕!
除了像這樣超級經典的手提袋之外,現在也製作了一些同材質背包、側背包、錢包、鉛筆盒...
老東西新用,台客袋在台灣絕無僅有,拿在手上背在身上簡直是帥到爆炸!
拍照時我遇到了後廍村村長黃正雄,就在路上背著台客側包到處發傳單、宣傳
跟他聊天時,得知鄉公所的遊客招待中心即將開始運作
很期待,因為這之前一直都沒有官方的無米樂接待服務中心
訪客只能從網路上做功課,帶著導覽圖沒深度的亂逛,想更深入也無所適從了

除了台客背包,另外也有結合在地畫家殷嘉輝先生,出版濃濃農村味的郵票
地方還有老字號的綿被店、鐘錶店、西服店、鉛筒店...
這些不曉得接下來會有什麼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合作產品呢?

 

● 人潮

真的很巧,我摩托車還沒停,滿滿人潮已經嚇到我了,這天來正好遇到民視綜藝大集合節目來錄影
我這個人對演藝人員沒什麼興趣
除非是喜歡的蝴蝶姊姊,或是偶像倉木麻衣、吉澤明步,不然不會多看太久
原本想把握難得機會,拍一些不一樣的相片,但人實在太多、太陽實在太大(他們好辛苦,在太陽下烤)
大家都知道黑皮膚很容易吸熱,快中暑的我只好按個幾張就閃人

接觸不多,卻也頗有感觸
當劇組工作結束,演藝人員離開,人潮也跟著散去
有點失落,剛才的人潮是否曇花一現,小村接下來怎麼走?

 

● 被忽略的英雄

農田與農民,這是無米樂的重點,這才是無米樂小村真正的核心價值
遠離遊客滿滿的老街,往小村外圍走,走過土地公像,走出菁寮五營的保護範圍,接著是綠油油稻田
農夫正在噴撒農藥,赤腳踩的土地是他們生活的跟本
遊客與他們不相干,巡完這片田還有下片田

 

● 天

天空,一直是我拍照的一景,或許有人會注意到我經常抬頭看這樣的天光、雲...
這也是這個部落格命名由來
農民也看天,靠天吃飯、敬天...
命運雖然有許多我們不可改變,人的努力卻也漸漸在改造這個世界
有些事或許不是那麼容易,但放手去做會讓目標更明確
牧羊人追尋他的天命,不也只是冥冥中一個微弱的聲音而已嗎?

 

無米樂的菁寮社區其實很大,位於台南縣後壁鄉,其中包含菁寮村、墨林村、後廍村三個村莊
雖然已經待了一整天,拍了一整天,仍只見到它所有風味中的一偶
而且這次去與上次相比,差異很大,很多硬體設施都已經完成,它在蛻變,值得再去


無米樂系列文章

1. 尋找無米樂的故鄉
相本:尋找無米樂的故鄉
-- 2008/9/24 探訪
2. 再見無米樂 <-- 就是現在這篇
時光痕跡
人情味
● 本土特色發展 .......(請期待)
● 人潮 .....................(請期待)
● 被忽略的英雄 .......(請期待)
● 天 ........................(請期待)
相本:再見無米樂 ...(持續更新中)
-- 2009/4/5 探訪


12 則留言:

  1. 感覺很棒呢...

    原來九月也有這麼感性的時候...
    "命運雖然有許多我們不可改變,人的努力卻也漸漸在改造這個世界
    有些事或許不是那麼容易,但放手去做會讓目標更明確"

    我喜歡這句!

    我沒看過無米樂,但我也由衷的被這個村莊感動:)

    回覆刪除
  2. 性感阿嬤的台客袋...真性感~

    請問小黑在地人啥時開導覽團??

    後壁,也有太太我的回憶呢!

    回覆刪除
  3. 鄉村的人情味總令人回味!
    在鄉村的小吃店喫飯,噓寒問暖不會少,
    在城市的便當店點菜,口口聲聲喋喋不休的問,
    兩個便當菜要一樣嗎?再來?好,再來?好,再來?
    要滷汁嗎?要切嗎?好14號,你的便當!

    回覆刪除
  4. 蝴蝶姐姐?版主喜歡的偶像都是可愛型的耶^^
    不過台灣鄉下都還是很淳樸的...
    大家之所以對台灣印象不好..
    可能媒體要負一部份責任吧..因為他好的東西會被縮小..
    然後挾著監督的公民力量..把缺點無限上綱..
    因為別人永遠需要被檢討..

    回覆刪除
  5. :璘夜 ~
    我這個人也不曉得是算積極還是什麼
    總是覺得有些事該放手不顧後果的去做一下
    聽起來很不錯,其實還蠻多人受不了這種個性的 ^^"

    回覆刪除
  6. :fish ~
    到時候招團應該會叫「帥氣陽光九月團」 XD
    可是我很怕報名人數爆表耶(來看我)...到時會很忙,還要再開第二、第三團才能消化
    唉,真糟糕啊~~(攤手)


    XDDDDD

    回覆刪除
  7. :原來教養是愛這麼回事 ~
    愛描述的真到味啊 XDD

    都市也有都市的好處囉!像九月這種超愛逛街的人,久久也會特地坐車去逛一下街啊 XD~~

    回覆刪除
  8. :化老 ~
    之前不是曾有人說過,偶爾要報一下光明的一面嗎 XD
    結果也是報一陣子而已
    電視我是不太常看啦,因為什麼新訊息,還是從網路上看比較快
    很多新聞還比網路慢很多呢!常常看到新聞心裡會想...這不是半年前的事了嗎...

    化老有發現我喜歡的偶像類型啊 XD 真是細心
    而且我三個偶像剛好還是幼幼級、普遍級、限制級 XDD(羞)
    她們真的剛好都是蠻可愛的,我喜歡臉圓圓的女生,她們都是~~

    回覆刪除
  9. 同鄉好!!
    我的老家在上茄苳(嘉田村)
    現居台中

    我的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peter21.pp/p21

    回覆刪除
  10. :聽風擺渡人 ~
    啊!真的是同鄉耶!遇到離這麼近的還真難得
    不過大家都往外地跑啊 XD
    你也是個blog老寫手呢,我會常去逛的~
    謝謝你來看我喔~

    回覆刪除
  11. 每次來看的你部落格 ...

    都覺得你生活充實 ...

    落差感真大 ...

    也許是我對生命缺少了熱誠吧 ...

    ... Orz

    回覆刪除
  12. :Delos ~
    沒啦,很多人說我正事不做在搞這些有的沒的呢^^”
    保有熱情也經常被認為是長不大或幼稚啊…orz
    加上我的外表…跟本經常把我當小孩子…

    你的熱情可能在某個還沒被發現的角落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