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4

再見無米樂:時光痕跡


崑濱伯的野狼,鍍漆早已斑白,老舊護身符是時光留下的痕跡
插在車上的鑰匙訴說著往日寧靜
老舊與傳統影像在菁寮社區隨處可見,只是來觀光的你看到了嗎?

市場的老舊燈泡、籃子裡還帶土的鴨蛋、古早味香蕉冰、停止轉動的時鐘
算盤、穀臼、月曆、門把、木柱、屋樑、灶口、窗栅、取水泵
在野孩子如我看來都如此平凡,卻是這鄉村唯一本錢

舊式燈泡與燈座勾起了兒時回憶
這種鳥蛋造型開關真的好久好久不曾見到了
現在的小朋友或許從來沒看過
(看過不代表比較老,鄭重澄清!我可是永遠的24歲~~ XD
紅色桿壓入,另一端白色桿就突出,電燈打開
小時候還曾很好奇它的原理把它打開研究
也手很賤喜歡把它按過來按過去
這種開關卻超耐用從來沒被我按壞過

拆玩具似乎是每個男孩必做的事
結果有兩種
一種是平平安安的組回去
另一種是損失一個玩具 XD
很幸運我是第一種
這好像形成往後在手工藝上的天份
或是手工藝天份從小表現在拆玩具上?
反正這種動手試試看的才能
在現在老媽眼裡看來
就是誤以為她兒子萬能
一下子叫我改造電燈、一下子換水管不然弄水泥
是說上次我很自動的去弄了屋頂防水沒錯啦
但有些任務真的太高深了啦老媽~~
做鐵窗搭屋頂這種事還是請師傅來做吧~


還是燈泡!
看到市場裡這個特別新的燈泡,忽然有種錯覺:這種燈泡還買得到嗎?
廢話!不然大賣場整排的燈泡都假的?自己也搞不懂為何有這樣的想法
雖然都是身邊經常看到的東西,卻有一種「他們用的東西都像從博物館拿出來」的感覺...


和上次來一樣,又吃了香蕉冰,然後也一樣喝不下紅茶而沒點
每次都這樣,難不成我是小鳥胃?

墨林文物館
是墨林村殷獻政村長積極協調下
在「菁寮醫生」梁耀明先生故居成立
由梁耀明先生的子嗣提供文物
這個日治時代的重仁診療所
搖身成為現今的文物館

這棟建築物本身就是文物
裡面的東西並沒有像博物館一樣擺放整齊
而是如同居家用品一樣隨意放置
還有一些古老醫療器具
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展示空間
當然也非常需要大家的愛惜維護

館內表現出另一種自然的味道
在這裡連灰塵都是文物
實在難以想像這些東西一塵不染的模樣

 


又是燈泡!(驚)
這次出門總共拍了4次燈泡,可見這些燈泡真的給我很深的感觸
仔細想,或許是現在家裡全部改用省電燈泡的原因...
這些燈泡現今依然常見,卻似乎離我非常遙遠,那是很小時住在雞舍豬寮的回憶
現在家裡經濟比較好了,有能力說要買這個要做那個
金錢可能讓人忘了窮苦的味道,但想告訴自己
即使是再淪到啃紙箱吃野草的日子,換個方式還是要很精彩的過日子

劍道護具宣示了菁寮以往風華
看得出主人在那個時代的經濟能力
白色禮帽顯露主人品味
也帶出曾經繁榮的菁寮光景
劍道總不是一個人玩的吧
一下子
想起在地人似乎說過這裡曾有三間電影院
畫面躍然眼前,一一流過
人們來來去去
就好像倒帶一樣在腦海裡播放著

 

全木造建築搭接電線的方式 第4張電燈泡在這裡~~

 


爐灶,放在前面的夾子是拿來翻弄木材用
雖然用爐灶來煮東西不在我的記憶裡,但用爐灶來燒洗澡熱水可是占去童年很長一段時間
木材鄉下隨處撿都有,瓦斯則要用錢買,這是省錢的好方法
家裡燒材沒有這種夾子可用,都是隨便拿根比較好的木棍來撥弄,俗稱「灰槌」(台語)
那根木棍最後都被燻得黑黑,就好像我一樣瘦巴巴又黑嘛嘛
於是灰槌就是小時候外婆對我的暱稱,而奶奶則叫我「烏魚」
一直到奶奶去世前幾年,老年痴呆的情況下還會這麼叫我,她那時似乎所有孫子只記得這個暱稱了

 

大廳前的柱子,底下石頭基座在拍照時沒想太多,現在看來它似乎有防白蟻功用

 


手工編織鐵窗,這真的可以確定是現在買不到的東西了(真的要工匠仿製還是有啦,有錢都買得到)
就是經常有這種絕版品參雜其中,才會老是讓我有奇怪錯覺 = ="

看著老東西很容易強制把人拉回過去,特別對我這種念舊型人有效
有些東西留有一段回憶,無用,卻又捨不得丟
相信不少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吧!
不過單純懷念過去對我們並沒有太大幫助,好好檢視這些過去,從中再找到往前的力量
懷念與感謝都是上台領獎的事,在這之前大步向前吧!


無米樂系列文章

1. 尋找無米樂的故鄉
相本:尋找無米樂的故鄉
-- 2008/9/24 探訪
2. 再見無米樂
● 時光痕跡 <-- 就是現在這篇
人情味
● 本土特色發展 .......(請期待)
● 人潮 .....................(請期待)
● 被忽略的英雄 .......(請期待)
● 天 ........................(請期待)
相本:再見無米樂 ...(持續更新中)
-- 2009/4/5 探訪


20 則留言:

  1. 那個爐灶讓我奶奶家也有^^

    回覆刪除
  2. 咦??
    九月長得黑黑的??
    小咪看你的大頭照
    還好啊....
    烏魚...這暱稱好可愛喔!!~

    回覆刪除
  3. 照片很有味道耶 XD
    好多東西我小時後都看過(其實現在還在家裡)
    很酷XD

    回覆刪除
  4. 當你強調你是永遠的24歲...
    就有很老的感覺:P

    大廳的柱子這樣設計不錯呢~

    如果沒有下面的石座這根木製柱子
    應該也被白蟻弄得搖搖欲墜了吧~

    回覆刪除
  5. "連灰塵都是文物"
    灰塵應該都可以算是古物,只是不知道能文在哪裡ㄎㄎ
    是不是空間不一樣了,連灰塵的本質也被升級了?
    那燈泡開關跟灶什麼的我都看過耶!
    拍的很有味道啊~~古味

    回覆刪除
  6. 現在突然覺得~~

    九月哥哥好老~~

    雖然東西我幾乎都看過~~~

    = ="

    回覆刪除
  7. :Vika ~
    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難見是吧^^
    再過個幾年吧~~

    回覆刪除
  8. :小咪 ~
    我是健康的小麥色黑唷~~
    大頭照可能是衣服比較鮮艷的關係吧
    不然我的膚色在朋友中通常是最黑的 XD

    回覆刪除
  9. :azure ~
    原來是小惠惠的朋友^^
    謝謝妳來看我~~
    瀏海很可愛
    而且妳還放了我的連結!真是讓我受寵若驚 0.0

    回覆刪除
  10. :小夜 ~
    妳怎麼現在都換這個暱稱啊?

    其實是我不應該太認真寫這個系列,不然真的感覺很老 XD

    回覆刪除
  11. :FISH ~
    唉呦我國文造紙不好妳還挑我語病 XDD
    謝謝妳誇獎我的照片啦~~
    什麼時候出來喝杯咖啡?

    回覆刪除
  12. :小異 ~
    不得了不得了不得了!!看來我再寫下去真的會被認為很老啊 XD
    沒關係,我下禮拜要去看cosplay感受青春的氣息啦~
    (感覺跟本就是去裝怪叔叔)

    小異妹妹,我才大妳幾歲而已,很幼齒的!(強調)
    XDDD

    回覆刪除
  13. 因為那是不同帳號呀~
    (笑~)

    回覆刪除
  14. 啊!!好懷念ㄚ.簡直就是阿祖的年代@_@記得小時常常被那種燈泡開關電到說^^

    回覆刪除
  15. :璘夜 ~
    我簡直要被妳搞混了~
    (淚~)

    回覆刪除
  16. :春春 ~
    阿祖的年代有沒有那麼誇張啊!原來我是阿祖輩的(淚)
    這幾天去五金行找這種開關來家裡裝好了 ~

    回覆刪除
  17. 會搞混呀...
    好吧~如果下次我用不同帳號~
    我在後面註明BY璘夜好了...

    回覆刪除
  18. :璘夜 ~
    不用註明啦,我都知道是妳啊 XD

    回覆刪除
  19. 聽老杯、老木講 企鵝還是小BABY的時候
    當企鵝吵鬧時 有招百試不爽的妙招 就是抱去看燈泡
    每次只要一看 就會呆呆的看上老半天
    每當聽到這段往事 企鵝就會汗顏不已ㄚ…

    回覆刪除
  20. :企鵝 ~
    幸好你沒因此而被取綽號叫“燈泡” XD
    我表妹可是因為一次哼了小甜甜的卡通主題曲而已
    被叫甜甜叫到現在呢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