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6

端午立蛋


端午節到囉~~今天我和琪琪(公主的室友)遵照了公主的傳統(?)來立蛋
上面就是我立的蛋,是三個人之中最後一個立起來的><


公主是第二名,她特別挑一個奇形怪狀的蛋
我去買蛋時就知道她一定會拿這顆來立了,果然啊~~


第一名是琪琪,我們立完時她已經很愜意的在玩電腦


是說...絕招啊 XDD

 

今天立了蛋,才發現端午節的傳統已經離我們好遠了呢
以前小時候長輩都會帶著我們掛艾草、包香包
傳統既然是時代的行為,果然也會經由每個世代在改變啊

今天我就趁這個節日,花一點時間查了資料
一般我們都只記得端午這天是記念愛國詩人屈原
其實不止喔,這天記念的人不少呢~
1.紀念吳國忠臣伍子胥
2.紀念楚國愛國詩人屈原
3.紀念東漢孝女曹娥(曹娥為救父於五月初五投江,五日後抱出父屍)
4.紀念反清革命義士秋瑾

同樣忙錄的,這天要做的習俗也不少
.掛艾草 - 其實不只艾草,菖蒲、榴花、蒜頭、龍船花,或艾人(以上材料製成人形),皆有驅邪僻瘴作用。
.掛鍾馗像 - 當然也是鎮宅驅邪作用,鐘馗傳說也跟端午有關。
.賽龍舟 - 屈原投江之後,人民為免魚兒吃掉屈原的屍體,划龍舟驅散魚兒,並投入粽子。
.吃粽子 - 祭祀屈原,煮糯米飯或蒸粽糕投入江中,後來演變成以竹筒裝飯,才又演變成現在的用粽葉。
.喝雄黃酒 - 佉病驅邪作用。
.戴香包 - 傳統香包是一種內含硃砂、雄黃與香藥的布包,有避邪驅瘟作用。
.寫符念咒 - 日落之前折些桃樹枝插在門窗上,或在室內掛避邪驅鬼的符咒。這一傳統民俗現已基本絕跡。
.吃餾米 - 中國部份地區傳統,餾米是黃米(黍)蒸製的米飯。
.游百病 - 於中午時出門遊玩,可以消除身上的百病。
.立蛋 - 在正午時將雞蛋直立起來,表示接下來的一年都會有好運。

雖然吃太多肉粽很容易胖,但還是祝大家肉粽節快樂~
(肉粽已經比屈原重要了,屈原知道了會捶心肝吧,至於另外三個就...)

9 則留言:

  1. 秋瑾不是參加革命嗎?不是反共吧

    回覆刪除
  2. 秋瑾是革命啊~
    坐在新娘轎屁股下滿滿火藥槍砲彈藥的那位
    是說月琦那顆蛋好像健X出奇蛋被捏過的樣子XD
    嗯...今天的點心就健X出奇蛋好了(欸

    回覆刪除
  3. 對啊~~形狀很詭異的蛋
    不過在它倒過兩次後
    我竟然就再也立不起來了?
    是因為有了雜念嗎?

    其實是因為有人要再重拍一次我的立蛋照
    果然立蛋不能有雜念啊!!

    回覆刪除
  4. 秋瑾似乎也不是那個運火藥的新娘耶...

    『因革命同志缺乏軍火,而清軍對進出城門的花轎及棺材均不檢查,一位勇敢的女同志名叫卓國華,她自願假扮新娘,將軍火順利運進廣州城內』

    九月快改文章,不要繼續誤導我們了

    回覆刪除
  5. :Vika ~
    請問秋瑾詳細,她參加的是什麼革命?
    我現在沒電腦不能改文章,別激動嘿><
    千萬別入侵我的部落格啊>0<

    回覆刪除
  6. :祈巫 ~
    同學其實健X出奇蛋是妳的正餐吧 = =?
    從實招來哦~

    回覆刪除
  7. :月琦 ~
    為了鄉民的福祉,立蛋也該有show girl啊(敲碗)~

    回覆刪除
  8. 還真的立起來了咧!!~
    今年端午節
    小咪特興奮的
    因為回台灣來很高興
    還沒過端午
    就天天猛吃粽子
    一直吃到今天...XD

    回覆刪除
  9. :小咪 ~
    估計粽子還要再吃半個月才會漸漸不見 XD

    回覆刪除